close

「我可以為你做什麼?」

 「那你覺得做什麼對你有幫助?」

  「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情。」

宜蘭與小布跑步.JPG    

暱稱這是與小人兒們「交心三句型」,是馬上可以運用到的技巧。

「我可以為你做什麼?」

   -表示支持

「那你覺得做什麼對你有幫助?」

  --引導思考

「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情。」

  -當小孩告知犯錯時,記得先講這句話。

 

當小孩訴說挫折、不滿、憤怒時,大人總是急於說教,急著提出自己的觀點。

記得有一回,接克萊兒放學,她語帶不平的說班上的某某某如何如何,誰誰誰又對她怎麼壞,還沒聽完她的話,我就開始為同學說話,也努力幫忙想解決方法。

當時小三的克萊兒聽完,有點氣急敗壞的說「我只是想抱怨一下啊!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我給的不是她想要的,她要的不過是一個可以支持的聽眾。 

知易行難,要大人不要擺出全能的姿態實在是需要反覆練習,表錯愛,關錯心,都是能量的浪費。

當父母的在小孩遇到問題時,難免會想要幫忙解決。但這幫忙,常常是幫倒忙。小人兒被剝奪了思考 學習與嚐試錯誤的機會。

需要學習的是,要陪著孩子解決問題,而不是幫忙解決問題。對大人也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