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美賽是泰國最北邊的城市,這裡有一座橋是泰國與緬甸的邊境。我們班的男生如果知道這裡,一定會一直在那邊「賽」來「賽」去。

 泰國極北標誌.JPG  

  媽媽說要跟我講一個「九十三獅」和「美獅樂」的故事。媽媽說,以前國民黨和共產黨在中國打仗,後來「九十三獅」從雲南跑到緬甸、泰國和寮國的山上,那時候大家都不要「九十三獅」,後來泰國的國王答應讓「九十三獅」住在「美獅樂」,形成許多難民村。

 

  我問媽媽「什麼是九十三獅?是一個人,還是一個人的綽號?還是很多人叫這名字?」媽媽劈哩啪啦就說,「每次都不認真聽,不講了!」什麼嘛,我就是很認真聽才會問問題啊。

 

  爸爸幫我解答問題,他說我弄錯了是「師」不是「獅」,「九十三師」是軍隊的編號,「師」是一個單位,就像我們學校有年級有「班」一樣,軍隊中九個人是一個班,師有很多人。戰爭時他們撤退到山上等待反攻,但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不打了,有些人被接到台灣,但更多的人被留在山上,這個地方翻譯的名稱叫「美斯樂」。

 泰緬邊界海關.JPG  

  媽媽的氣消了接著說,有一個作家叫柏楊,寫了一本叫「異域」的書,大家才比較知道有一群人被遺棄在那裏,後來也有拍成電影,有一首歌叫「亞細亞的孤兒」就是電影的片頭還是片尾曲。我想知道電影為什麼要「騙頭、騙尾」,可是媽媽已經開始哼歌,我叫她教我唱,可是她歌詞都只會兩句,我就說,「我自己上you tube查好了。」這次她沒有生氣。

 

  爸爸和媽媽討論要不要去美斯樂,媽媽說「我們能到的地方,都發展不錯了,要看就要去不是資源集中的地方。」因為我還要上課,所以他們決定下次再來。可是搭車要搭好久,我比較喜歡留在清邁。

 

亞細亞的孤兒的歌詞是這樣的:

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
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
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
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
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
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
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
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
多少人在追尋那解不開的問題
多少人在深夜裏無奈的嘆息
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
親愛的母親這是什麼道理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results?search_query=%E4%BA%9E%E7%B4%B0%E4%BA%9E%E7%9A%84%E5%AD%A4%E5%85%92&aq=0&oq=%E4%BA%9E%E7%B4%B0

arrow
arrow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